新浪首页|新浪陕西>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本地新闻 > 正文

西安城乡居民家用汽车拥有率为15.6%

http://xa.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01日08:33   三秦都市报 字号:

  记者昨日获悉,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日前就城乡居民汽车拥有情况对西安市110个社区、12780户住户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目前西安城乡居民家用汽车拥有率为15.6%,即约每6户有1辆家用汽车,而且价格为10万元以下的汽车超过半数以上。其中,有车一族年轻化趋势明显,30岁以下家用车保有量最高。

  超半数居民家庭拥有10万元以下车辆

  汽车价格以中低档为主。从汽车价格的分布区间看,居民家庭拥有10万元以下的占52.8%;10万-20万元占38%;20万元以上的占9.2%。家庭收入决定购车档次,汽车作为家庭最大的投入或高档消费品之一,购入档次无疑取决于家庭的经济实力。调查显示,居民家庭购置20万元以上汽车的家庭年收入平均为16.7万元;10万-20万元家用车的家庭年收入平均为8.6万元;10万元以下家用车的家庭年收入平均为5.8万元。

  有车一族年轻化

  趋势明显

  家庭结构影响购车需求。4人以上的联合家庭,即与父母同住的大家庭,家庭总收入较高,支付能力较强,购车需求也较大,购置20万元以上较高档车或10万元以下实用型家用车的家庭占比居前,分别为46.7%和54.2%;10万-20万元的经济型汽车群体中,核心家庭(即夫妻2人加上小孩)占有比重最大,为45%。

  有车一族年轻化趋势明显。年龄在30岁以上、30-40岁、40-50岁、50岁以上群体汽车拥有率分别为15.8%、14.9%、11.8%和12%。调查显示,30岁以下家用车保有量最高,其原因有,年轻人消费观念超前,父母有一定的经济支持,家庭负担相对较轻,购车门槛的不断降低等。

  高学历家庭汽车拥有率

  相对较高

  汽车拥有情况与居民教育程度、就业、行业密切相关。从教育程度看,高学历家庭的汽车拥有率相对较高,拥有研究生学历成员的家庭汽车拥有率为54.6%,而大学专科及本科、高中和初中学历的家庭,汽车拥有率分别为23.2%、18.3%和9.6%。从就业情况看,拥有就职于事业单位成员的家庭汽车拥有率较高,为43.4%,比公职人员和国有企业雇员分别高10.1和20.5个百分点;而从事非农自营家庭汽车拥有率为21.2%,比农业自营家庭汽车拥有率高16.2个百分点。从行业看,从事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教育、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居民家庭汽车拥有率较高,分别为45.5%、44%、38.7%和37.8%。从职业看,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及有关人员、国家机关党群组织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的家用汽车拥有率较高,分别为30.6%、23.9%、22.7%。其中,20万元以上家用车的家庭群体中,从事商业服务业人员所占比重最高,为50%;10万-20万元及10万元以下家用车的家用群体中,从事专业技术人员所占比重最高,分别为38.6%和26.9%。

  户月均汽油费用为286.28元

  月均养车费用以500元以内占比最高。据对碑林、雁塔、新城、莲湖、阎良、灞桥六区540户居民家庭调查显示,上半年,西安居民家庭的汽车及相关费用户月均支出为527.14元。其中支出在 200-500元的家庭占比最高为40%;

  支出在200元以下、 500-1000元的家庭占比均为23.6%。从分项费用看:户月均汽油费用为286.28元,交通工具零配件和维修费用为62.23元,停车费为125.22元,车辆税费(含过桥过路费)为53.41元。(三秦都市报)

了解更多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大車)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