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陕西>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新车到店 > 正文

2012那些应该记住的消费者权益进步事件

http://xa.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13日12:07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消费者争取权利的每一次胜利都值得纪念,而这也是未来进一步争取权利的坚实基础。汽车作为一种产品,质量固然是核心,但漫长的使用过程中如何保障消费者权益,也很重要。在给上市的新车提出消费者品质建议之前,让我们先盘点一下过去一年消费者权益方面应该记住的进步。

  政策篇

  汽车“三包”靴子终落地

  ◎关键词:10个年头牛拉新车今年10月1日,汽车“三包”政策将正式实施。从第一次提出到今年初政策正式出台历经整整8年,已走过10个年头。

  微评:“三包”政策的最终出台无疑是过去一年争取汽车消费者权益的最大胜利,经历这么多年的拉锯战,天平终于向消费者倾斜。不过,为防止政策成为一纸空文,正式实施前细节还急需完善。

  重罚“老赖”,缺陷产品召回条例出台

  ◎关键词:召回责任与汽车“三包”政策一样,同样让消费者等了10年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草案)》终于在去年正式获得通过,这意味着汽车召回正式从部门规章上升为国家法规,自今年起开始正式实施。

  微评:一辆车按10万元算,假使针对拒绝召回的1万辆车处于10%的罚款,罚款金额将会达到1亿元。如果没有《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草案)》的震慑,最近长安CS35因为机油乳化进行上万辆车召回的事件会进行得如此顺利么?大家不妨大胆猜想下。

  C-NCAP提高标准,不要虚伪“五星”

  ◎关键词:同步欧洲标准车脆脆

  C-NCAP去年中开始启用2012年版管理规则,全面同步欧洲E-NCAP标准,增加正面100%刚性壁碰撞等测试。

  标准一提升,结果立马有所不同。虽然数据上不如以前那么一团和气,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根本不需要虚伪的“五星”,真正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安全。

  微评:很多消费者也是最近才搞明白,商家经常宣传的C-NCAP 五星与E-NCAP 五星的标准原来不一样。怪不得很多四星五星的车子,一跑在路上又变成了“车脆脆”。又是一个典型的中国标准太低的例子。强烈建议新标准实施之前就已参加碰 撞且还在售的车型重撞一次,成绩未能持平的应该降星,防止再用注水的老成绩坑骗消费者。

  车内、车外,不戴口罩!

  ◎关键词:甲醛超标PM2.5超标

  《关于乘用车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正式执行,开始对苯、甲苯、甲醛等8种常见的车内挥发性有机物浓度设定了限值。从一定程度上使消费者在车内污染方面的维权有了依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更多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renes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