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陕西>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新车到店 > 正文

安倍晋三当选 日系车在华复苏再蒙阴影

http://xa.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18日09:09   新浪汽车 字号:
安倍晋三手持自民党选举纲领“夺回日本”安倍晋三手持自民党选举纲领“夺回日本”

  新浪汽车讯 (鲍家翔 北京报道)

  2012年12月17日,历时多日的日本大选终于落下帷幕,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当选日本新一任首相。与日本大选同步,近期日系整车厂商纷纷公布了11月在华销售数据,丰田、本田日产等三家主要企业同比降幅纷纷回落。中汽协数据显示,11月日系乘用车共销售17.02万辆,环比增长72.17%。从数字上能够察觉日系车在销量中的同比下滑已明显小于9月和10月。

  虽然日系车企销量反弹的信息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属于利好因素,但安倍晋三在参选时倡导的废除和平宪法与支持日本发展核武器的主张,若在其执政后得到实施,无疑为本已紧张的中日关系上再泼冷水。本已显现复苏迹象的日系车企,在华发展将再蒙阴影。

  11月日系车复苏态势明显

  根据各日系车企发布的销量数据,日系汽车销量同比降幅逐月减少。丰田汽车在华9、10、11月销量下滑幅度分别为48.9%、44.1%和22.1%,日产汽车上述3月同比降幅为35.3%、41%和29.8%,本田汽车为40.5%、54%和29.2%。

  环比数据对销量走势的变化表现得更为明显。本田11月在中国市场共销售了41205辆汽车,同比下跌29.2%,环比增长70.9%。今年前 11月,本田累计在华销量为535313辆,同比微跌0.8%。丰田汽车11月在华销量为63800辆,同比下跌22.1%,环比增长39.9%。今年1 至11月份,丰田汽车累计在华销量为749600辆,同比下滑3.3%。日产11月在华销量同比下跌29.8%,环比增长23.6%。马自达汽车11月在华销量为12187辆,同比下跌29.7%, 环比增长28.1%。

  在具体车型方面,CR-V凯美瑞等 日系传统优势车型销量恢复显著。在销量最为低迷的10月,CR-V已从最高位单月1.8万辆跌入谷底的5735辆。而凯美瑞系列也从单月两万余量的峰值跌 入4216辆的谷底。不过11月日系车整体销量出现大幅反弹,该月CR-V销量已恢复至12559辆,而凯美瑞也已恢复至12267辆。

  促销、年末硬需求等促日系销量反弹

  不可否认,在钓鱼岛事件发生以来,日系企业的快速反应,以及推出的各类车主零负担服务,在提振销量方面发挥了很多积极的作用。但在11月份的大幅销量反弹,其他因素起到了更重大的作用。

  汽车营销专家苏晖表示:“一方面,年底购车潮来临,消费者普遍加速了购车计划;另一方面,面对年终冲量,各系车企为完成全年销售任务加大了降价幅度,促使消费者出手购车。”

  根据新浪汽车对4S店的走访,凯美瑞优惠最高突破4万元;天籁全系优惠3.5万元起,最高达6万元;卡罗拉最高综合优惠3万元;RAV4最高优惠3.2万,此前一向紧俏加价的CR-V也在各个颜色上有充足的现车,最高优惠达到了1.4-1.6万元。降价的大潮几乎覆盖了所有日系车型。

  心病还需心来医

  但是如此的降价潮并不具有可持续的操作性。根据新浪汽车的了解,目前CR-V等传统热销车型在12月都已将优惠幅度收紧。经销商坦言,之前的降价,仅仅是为了在年底前甩掉库存,库存压力减小的12月,已没有必要再实施大力度的降价。

  不过这样的乐观被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的竞选主张蒙上了阴影。安倍晋三在其选举期间公然宣称将废除“和平宪法”,支持日本研制核武器,上台后的 第一轮演讲也再度强调钓鱼岛属于日本(日本称为尖阁诸岛),将在钓鱼岛问题上对华强硬。这无疑将会进一步刺激中日两国间本已紧绷的神经,或许将会在中国民 众间酝酿出更为深层次的对日抵触情绪。

  如果说消费者此前拒绝购买日系车有一部分原因出于对未来商品安全的考虑,若日本右翼势力在政治方面仍然一意孤行,将两国原本有好的氛围推想战争的边缘,恐怕那时的日系车滞销将会完全转化为消费者出于情感上的抵制。无论任何“零负担”措施或是降价促销都将无济于事。

  解铃还须系铃人,心病还需心来医。此次日系车在华遭遇的大范围滞销,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来源于民族情感上的创伤。虽然丰田、本田等企业纷纷打出情 感牌,但真正地症结还在日方政治领导层,在钓鱼岛问题上不做出改变,恐怕这层情感上的创伤也将愈发深刻。而对企业而言,情感层面的问题并无快速的“特效 药”,做好持久战的准备,用长久的关怀与治疗来抚平心灵的伤痛才是最佳的良方。

了解更多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renes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