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陕西| 新闻| 美食| 时尚| 旅游| 读图| 视频| 城市| 健康| 教育| 汽车

|注册

西安部分车位单价赛别墅 一个车位竟卖价31万

http://sx.sina.com.cn2012年08月31日09:21西部网  字号: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吴成轩 张蓉)西安铁路小区的情况只是西安众多居民小区的一个缩影。据西安市车辆管理所统计,目前西安市汽车保有量高达152万辆,粗算一下,如果停放这些车需要 1692个标准足球场。而西安市新城区总面积是31平方公里,停放这些车,就要占去新城区五分之二的面积。

  西安市152万辆车须配置68.4万个停车位

  面积相当于1692个标准足球场

  场景1:私家车横七竖八停在路牙子上。

  场景2:两车并排停放在人行道,行人侧身才能过。

  场景3:路边停放的私家车占用公交车道,导致公交难行。

  这样的场景,对于生活在城市的居民而言,并不陌生。越来越多的私家车每天最头疼的事就是在哪里停车。在西安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办证大厅里每天都挤 满了来办理车辆上户手续的车主。工作人员说,从2008年开始这样的情形就逐渐常态化,现在西安平均每天新增800到1000辆机动车。按照国家畅通工程 考评要求,每百辆机动车至少要配置45个停车位,这样算来,全西安市152万辆车最少要配置68.4万个停车位,但西安市的停车位远没有达到这个最低标 准。

  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稽查大队大队长李博:西安市目前所有的停车泊位,有36万个停车泊位。目前西安市停车泊位是非常紧缺的,目前来讲紧缺40余万个停车泊位。

  车位紧缺,各种考验车技的场景就出现了。眼前这个狭小空间,相信连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司机都望而却步;甚至连明令禁止停车的地铁口也被司机盯上了。在一些小区聚集的路段,一到晚上,马路两边就成了私家车的停车场。

  公交车司机:经常是两边停着车,不好走。

  私家车车主1:停了中间路就不好走了,中间车就不好过了。

  记者:师傅,您的车为啥选择停在这儿呢?

  私家车车主2:一会儿走,一会儿就走。

  记者:停在这儿有啥问题没?

  私家车车主2:家就在这。

  记者:您知道靠右这边能停不?

  私家车车主2:……

  其实司机们心里都明白,哪儿能停哪儿不能停。可到了晚上,司机回家,车总得有地方停吧!所以一些司机就无视交规,随意停车,造成道路拥堵。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西安市交警支队近期对机动车乱停乱放的情况进行了集中整治。

  西安市交警支队秩序处静态交通管理科科长李学安:对于一些主要干道,违法停车,停车不入位的,双排停车的,逆向停放的,对于这些坚决拖移。

  部分车位单价赛别墅 一个车位竟卖价31万

  面对公共停车位的紧缺状况,不少有车一族计划在买房时就把购买车位列入购置计划,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西安市很少有楼盘能提供一比一的停 车位,这让有限的停车位成了香饽饽,让本不起眼的一个小小停车位屡攀高价。走访西安十多家楼盘后发现,目前西安市区一个停车位的售价基本在15万到25万 元之间。

  某楼盘销售人员:地下双层,地下的22万。这边车位还没卖呢,应该在15万左右。

  调查中记者发现,对于稀缺的停车位,不少楼盘都选择了“捂盘惜售”,啥时候卖完房,再拿出车位,统一召集业主集中认购。

  某楼盘销售人员:我们这买了房子才能买车位,三户才一个车位。

  记者:那意思还有人买不到车位?

  某楼盘销售人员:嗯。所以在排号,谁先排号谁先买。

  召集业主统一认购停车位,开发商把有限的停车资源摆放在急需车位的广大业主面前,卖方市场下,这样的做法自然惹来不少非议。不过掏钱能买到一个正规的车位也行,但还有一些业主花钱买到车位后,还要划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某楼盘销售人员:车位的话有机械车位(地下),有固定车位。机械车位17万,23万。现在车位不多了,固定车位(地面)基本上没有几个,固定车位31万。

  一个车位卖价31万,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车位平均15平方米,如此算来,这家楼盘地面车位售价高达每平方米2万元,也就是说比一些别墅的单价 还高。不过,记者从西安市房产局物业办了解到,这家楼盘售卖地面停车位的做法属于违规行为,因为我国《物权法》第七十四条明确规定:占用业主共有道路或者 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蔡辉:在城市规划的规范里,我们每套住宅的停车位配比,从0.3算起,今天我们已经提升到每百平米居住面积提供0.8个车位。跟市场的需求有很大的差距,所以价格就有上升的可能。

  城市停车位 潜力在何方?

  机动车每天都在增加,城市已有的道路资源在饱和的车流下超负荷运转,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事实上,政府为了解决机动车停车紧张,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那么还有哪些地方具备成为停车场的潜力呢?

  措施一:建设公交枢纽站 腾出公交车位

  一直以来,公交车大都选择在公交线路的起点和终点停放。但在未来两年,伴随着西安市东西南北四座大型公交枢纽站的投入使用,以往公交车占用的不少停车位会腾出,作为公共停车位使用。

  措施二:停车收费实行新标准 价格杠杆调整车辆停放

  从11月1号开始,西安市政府颁布的《城市道路和停车场机动车停车收费标准》将实施,新的收费标准将城市道路和停车场划分为四个区域,分别按照每小时6元、4元、3元、2元的标准进行收费。

  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稽查大队大队长李博:通过价格的不同,将主城区的费用标准高于次城区和外环。通过价格来调整车辆的流向,将这些车辆逐渐向外扩散,向人行道,向地下室扩散。

  像这样的措施,仅是政府为了缓解停车难,解决道路拥堵问题采取的一部分措施,甚至很多专家学者建议,部分企事业单位,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不妨对外开放,解决停车难题。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蔡辉:我们建国以后,不管是哪个城市,都是属于单位的社会,也就是单位都是圈了很大的用地,这些用地足以满足我们日常的停车要求。

  记者调查发现,在西安市南郊某大学,老校区仅保留研究生和专科生,荒弃的操场已经杂草丛生,操场成为校内停车场,但是,在这所大学的校门口,一块“外单位车辆禁止入内”的提示牌挡住了社会车辆。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蔡辉:这些单位确实有条件解决这些问题,只需要纳入到政府统一的规划里边,按照用地的大小,按照区位条件,或多 或少把一部分停车位让出来为社会提供服务,政府解决了停车的问题,单位提升了经济效益的问题。也为社会提供了很好的服务,这是个一箭双雕,双赢的结果。

  其实,不少单位都具备这样的条件,对于将学校空置地段和操场,在有条件情况下转变为社会公共停车场,部分学校表示愿意配合,解决这一社会难题,但是由此带来的学生安全问题成为一些小学、中学的主要担忧。

  西安市第85中主任:如果说操场和学校是分开的,还可以作为调研考虑,如果没分开,这个不可能。学校有住校生,晚上要关校门有个安全问题在里面。

  想要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在有效的公共资源内一味的增加停车位并非解决之道,当汽车消费不再是身份象征的时候,当大容量的轨道交通形成网络,通过地面公交实行无缝对接,当人们将效率放在首位的时候,市民出行可能更会倾向于公共交通。

>>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已有 0 条评论)

你还可以输入90

同时转发到我的微博

汽车头条推荐

  • 奥迪将推出七座MPV

  • 多款热销自主品牌SUV推荐

  1. LEXUS雷克萨斯于美国发布改款LS系列车型
  2. 宝马2系敞篷版假想图曝光 2013年上市
  3. 新甲壳虫海外增2.0T引擎 售22295英镑起
  4. 保时捷918Spyder最新谍照 内饰首度曝光
  5. 东南V5或售7万元起 人机交互系统成亮点

汽车微博

新浪西安汽车

新浪西安汽车 

粉丝:35751微博:2752

描述:更新鲜的互动平台,更及时的汽车资讯,更全面的汽车生活,最丰富的汽车视野,尽在新浪陕西汽车频道。http://xa.auto.sina.com.cn/

一键关注
汽车正文页:资讯排行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1. 1清纯嫩模孙心娅性感D杯曲线诱人
  2. 2全新朗逸上市 售价11.29-16.69万
  3. 3全新朗逸8月19日上市 新浪汽车将直
  4. 4西安11月起将划分停车收费4类区 五
  5. 5谁最保值 五款保值率高的A0级车型
  6. 6沃尔沃XC90指定车型现金优惠18.8
  7. 7车市涨跌榜 宝马新3系加价 K2降价
  8. 8启辰5款新车曝光 将进军海外市场
  9. 9一汽丰田锐志现金优惠28000元 现车
  10. 10MG5购车综合优惠21000元 现车销售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