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限汽车频遭弃原因揭秘 不及时报废隐患大

http://sx.sina.com.cn2012年06月25日09:07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

  对一个家庭来说,汽车是个“大件”,是一定要好好保养好好珍惜的。然而,有一些汽车却长久停留在大街小巷,满面尘灰,遭到主人的“遗弃”。记者连续多日调查走访后获知,因为回收价过低、报废手续繁琐等原因,造成车主将废旧汽车像垃圾一样随意丢弃。

  资料显示,2000年前后,我国进入汽车消费高峰期,如果按一般车辆15年的使用年限和“黄标车”环保要求来推算,我国即将进入机动车报废高峰期,陕西省和西安市的情况也与全国大环境基本相似。若缺少系统严格的管理政策,废车将可能给社会带来巨大危害。

  >>现状调查

  去年西安专项清理

  68辆“无主汽车”

  家住凤城六路中登小区的刘女士留意小区大门外的一辆白色大众牌小轿车已经很长时间了。

  “这辆车停在这里好几个月没动过,不知谁把它的前保险杠给拆走了,现在轮胎都没气了。尘土积了厚厚的一层,雨水一浇就变成泥巴,遮住了大部分玻璃,糊住了雨刷,还有人在车上贴乱七八糟的野广告。”刘女士说。

  记者看到,这辆车无牌照。车前挡风玻璃上的年检标签显示,它的最后年检时间为2010年。座椅上空无一物,没有任何有关车主的线索。

  碑林区邮电北巷的人行道上,也有一辆无牌照、长时间无人经管的黑色本田汽车,车前保险杠已经掉在地上,一侧倒车镜断裂。

  这些车到底是谁的呢?附近的多名群众均不知车主是谁,也说不清车辆从何而来,何时放到该处的。

  事实上,这些无人“经管”的汽车也引起西安市政府的重视。2011年8月24日,市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从8月25日至10月25日,在全市 范围内集中开展“街巷长期停放废旧机动车辆清理专项整治工作”。摸底显示,当时西安市街巷里共有167辆废旧汽车长期无人照管。

  当时,专项整治小组逐一给每辆车下发市政府通告,要求车主限期清理,否则将强制拖移。最终,车辆所有人自行清理车辆99辆,交警部门强制拖移处理68辆。

  >>为啥选择遗弃车?

  按程序报废“要赔本”

  在采访中,许多知情人分析,废旧汽车被屡屡遗弃在路边的原因有三:其一,扔在路边没人追究责任,也不需要承担停车费等经济压力;其二,与正常报 废不同,扔在路边不用办繁杂的销户手续,也不用花钱处理违章及逾期未审验等带来的麻烦,因为销不销户对个人没多大影响,有关部门没有相应的罚则;第三,如 果花费时间、精力和金钱,办完报废手续后一辆车才能卖到八九百元,得不偿失,甚至还要倒贴钱。

  现行的《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是国务院2001年颁布并实施的,其中第19条规定:报废汽车的收购价格,按照金属含量折算,参照废旧金属市场 价格计价。据了解,西安市目前的废旧钢材回收价在每吨2800元到3000元之间。十多年来,废旧钢材价格连续上涨,而正规的报废汽车回收价格却没有按比 例调整,始终保持在较低价位运行。

  据了解,西安市现有两家合法报废汽车回收企业。根据要求,两家企业将汽车回收后拆解,把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五大总成”作为废金属交售给钢铁企业作为冶炼原料,拆解的其他零配件如玻璃等,能继续使用的可以出售,但必须标明“报废汽车回用件”。

  在去年专项整治时自己清理了车辆的张先生说,他报废的一辆大众车才卖了800多元,而且还付了200多元的拖车费,但为办理报废手续而补交的违章罚款等却超过2000元,“这么便宜报废了真舍不得,又不差那点钱,还不如放在院子里怀旧呢!”

  >>不及时报废会怎样?

  若被盗走会酿安全隐患

  “虽然到了报废年限我们会发公告,但公告后来不来办手续就是车主的事了,毕竟车辆是个人私有财产。假如逾期未审验或者违章没及时处理,我们也没 有更好的追缴办法,只能限制车辆上路,但如果不上路或长期停留在什么地方,交警是不能把他怎么样的。即便他不处理这些违章,也不办理报废手续,在他买下一 辆车时,也不能采取什么限制措施。”西安市交警支队一名民警说。

  西安市城管执法人员对此也很纠结,因为废旧汽车长期停在人行道,非常有碍市容,但他们却没有法律依据处理这些车辆。

  “有一点车主们一定要警醒,不及时报废并随便遗弃车辆的话,很可能会承担法律责任。”民警提醒说,这些被丢弃在路边的车辆,有可能被陌生人开走 修理后再次上路,因产权在车主名下,一旦出现事故就与原车主有关。驾驶报废车是违法行为,不但要强制报废车辆,还要罚款,驾驶人也会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此外,一些人将废旧车辆遗弃在路边,长时间不去照料,有的车辆配件被盗,有的甚至整车被盗,就给公共安全埋下巨大隐患。

  >>如何按流程报废?

  车辆先要消除违章记录

  一般情况下,车辆到了报废期限,车主应携带本人证件和车辆证件,到车管所办理报废手续,领取《机动车报废证明》,然后请拖车将已报废车辆拖至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由该企业负责拆解、出具相关证明,并付给一定的费用。

  据了解,小型车使用年限是15年,经检验合格后可以申请延缓报废,从第16年到第20年,要求每年定期检验2次。超过20年的,从第21年起每年定期检验4次。大型客车、中型以上货车、营运车等,根据车型和用途不同,也有严格规定。

  当机动车到了报废年限,西安市交警支队将对此进行公告,要求车主尽快来办理报废手续。机动车所有人逾报废期不办理注销登记的,车辆管理所公告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和行驶证作废,注销机动车档案。

  通常情况下,完成报废过程大约需要1周时间,遇特殊情况最多1个月。

  ■记者说话

  应调高报废车补助标准

  其实,汽车被遗弃在国内很多城市屡见不鲜。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建立一整套长效机制来综合管理。

  首先,现行的强制报废制度不够完善。车辆从办理注册登记领取号牌、行驶证和登记证书获得上路行驶的权利之后,其安全状况须在公安机关的监督之 下,但《机动车登记办法》只是对车辆的整个使用周期内进行监督和管理,而对有关车辆强制报废方面立法还不够具体,应从立法上赋予车辆管理部门更多、更有效 的行政强制措施,让故意不办理报废车注销登记的车主承担实质法律责任。

  其次,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让报废车无处藏身。报废车的管理涉及公安、商务、城管、工商、环保等多个部门。要彻底改观“各管一段”的局面,建立综合机制,形成合力,信息共享,建立统一的高效管理系统,把所有应报废未报废车辆纳入监管。

  第三,应适当提高报废车的补贴标准。虽然各地陆续出台了一些报废车补贴政策,但大多是阶段性的,并有特殊的补贴对象,因此出台一套更合适的报废补偿机制尤为重要。本报记者王卫平

网友评论(已有 0 条评论)

你还可以输入90

同时转发到我的微博

汽车头条推荐

  • 荣威W5现金优惠15000元 现车销售

  • 全新奔腾B70上市 售价11.98-14.18万元

  1. 27日奥迪Q5混动即将上市
  2. 大众高尔夫R敞篷版谍照首曝
  3. 上半年最热微型车行情盘点
  4. 到限汽车频遭弃原因揭秘
  5. 不召回 大众中国硬撑过DSG故障关

汽车微博

新浪陕西汽车

新浪陕西汽车 

粉丝:35109微博:2459

描述:更新鲜的互动平台,更及时的汽车资讯,更全面的汽车生活,最丰富的汽车视野,尽在新浪陕西汽车频道。http://xa.auto.sina.com.cn/

一键关注
汽车正文页:资讯排行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