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汽车频道> 新车上市 正文

“自主版”逍客 郑州日产东风SUV首曝

http://sx.sina.com.cn2011年12月22日08:42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国内第一款纯正的Crossover车型——东风日产逍客,因为配置齐全、价格适中,外观动感时尚,上市近四年来,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月销量始终在万台以上。在SUV细分市场的总排名,仍高居第四位。不过,随着途观、IX35等实力强劲的后起之秀不断涌现,逍客的市场空间不断被压缩,份额略有下降。

东风SUV东风SUV

  对此不利局面,日产汽车早已有所安排。有消息称,东风明年可能引进新一代逍客,也就是去年上市的2010款欧版Qashqai。主要改动是,采用全新结构的前保险杠、新样式的中网隔栅以及发动机盖,前大灯后尾灯的轮廓也发生变化,同时加入有一定技术含量LED灯组。2011款国产逍客产量逐步削减,直到停产。如此一来,逍客现有的生产线、模具和配套体系将被更新。对于东风日产而言,放弃一款热销车型的部分市场份额,实在有点可惜,而且逍客的主产地,东风日产郑州工厂的整车年产能,刚刚提升到20万台,2015年前将再次扩大到45万台。因此,郑州日产有必要在短期内,推出适销对路的新车型,消化不断增加的产能。

东风SUV前脸东风SUV前脸

  今天,一款代号“东风SUV”的新车型,图纸首次曝光,就是这种产品战略的最新成果。这套图纸今年7月刚刚出炉,所有人当然是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最初的印象,似乎该车型似曾相识,是东风和日产旗下多种两厢车型的合体,但经过全面深入的分析比对,我们发现,“东风SUV”就是国产逍客的拉皮大改款型号,虽然外观具有自己的鲜明特色,但车身结构没有太大改动。这种合资变自主的操作手法,与东风日产不久前推出的新车“启辰”,如出一辙。

东风SUV尾部东风SUV尾部

  东风SUV前脸布局和蚌壳状发动机盖,与东风本田的CRV有点相似,但机舱粗短,内部结构截然不同。双辐条横隔栅的造型风格,和刚刚上市的2012款风神S30大体相同,集成了远近双光透镜组的楔形前大灯也大同小异。主要的差异,是将硕大的东风车标,从中网上缘,下移到中部,继承了郑州日产旗下的MPV家族,如御轩、帅客的传统。前后保险杠上的黑色小包围套件,底部包覆的银色塑料护板,以及两侧的椭圆形雾灯,跟日产奇骏颇为神似。虽然东风SUV糅合了多车系的造型特征,但从前翼子板之后,还是沿用了逍客的车身结构。ABC车柱完全相同,车身线条和尾部三角窗,更是逍客的典型特征。甚至方形后视镜的轮廓也没有什么变化,仅仅将逍客翼子板上的侧转向灯集成了进来。

  从外部可以透视到,东风SUV的内饰风格也与逍客比较近似,只是后排座椅取消了中央头枕,当然中控台和仪表板的设计也会有一定差异,但内部管路和线束的布局摆放,应该没有本质区别。

  东风SUV的尾部造型改动相对较小,本体结构的细节,都体现了与逍客之间的微妙联系。无论是车顶弧线,侧围轮廓、还是后门和后窗形状,与逍客几乎没有差异,这些地方都无法轻易改动,结构上的变化牵一发而动全身,将大大增加整形的工作量。尾部定风翼和高位刹车灯,自然沿用了逍客的设计方案。红白双色尾灯仍然是分离式结构,后翼子板上的固定部分变化不大,尾门上的活动部分从三角形改为扇形,取消了独立的后雾灯。后车标和牌照框的体积增大,位置都有所下移。后保险杠的轮廓虽然保持原样,但从黑色改为与车身同色,两侧的圆形反射器,拉长为条状,底部塑料护板面积增大,几乎包覆了整个后保险杠下缘。

  经过以上的一系列有效改动,东风SUV的造型,摆脱了山寨逍客的嫌疑,形成了独有的风格。总体上比较匀称协调,线条不再柔和,男性化特征更加明显,适用更大的消费人群和年龄层次。

  郑州日产的六十万台发动机工厂刚刚奠基,产能大幅度提升,预计东风SUV的动力总成,与老款逍客基本相同,搭载的还是HR系列和QR系列的1.6升和2.0升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但因为产品定位和产能配套的缘故,主力型号不是CVT无级变速车型,而以五速和六速手动变速器为主,主推两驱版本。相应的,定价区间也会下移到¥12万~14万元上下,与所有合资品牌拉开一定距离,接近自主品牌SUV。如此一来,新逍客将继续保持老款的价格定位,而同厂共线的东风SUV,有效避免了与日产品牌的潜在冲突,利用更突出的性价比,采用积极主动的销售策略,参与到中低端SUV市场日趋激烈的竞争之中。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汽车头条推荐

  • 4款家用涡轮增压车型推荐

  • 斯柯达全系试驾体验

  1. 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去世 揭秘生前豪华座驾
  2. 温馨过圣诞 两款高性价比欧系B级车推荐
  3. 比亚迪新F3无伪装谍照曝光 实为大改款型
  4. 萨博破产申请获法院批复 已指定接收人
  5. 配8速自动变速箱 解读全新宝马1系

汽车微博

汽车正文页:资讯排行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