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网上4S店试车导购  >  正文

强势回归!全新一代飞度上市前瞻

http://xa.auto.sina.com.cn 2020年05月26日 09:00 新浪西安汽车  字号:    

  二十世纪初期的中国汽车市场,正处于刚起步发展的阶段,市面上可选的车型以桑塔纳、捷达以及富康这老三样儿为首。为了让汽车能够大面积走进千家万户,出现了一大批以POLO、威驰、飞度为首的十万元级合资品牌小型车。

  时至今日,随着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自主品牌以及新能源车型的快速上位,压榨了这些十万级合资品牌车型的生存空间,甚至很多车型遗憾退出中国市场。但是,有一款车型依旧活跃在市场,而且它的火爆程度从进入中国市场就一直持续着。它,就是本田飞度。

  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

  上世纪七十年代,石油危机爆发后,那些大排量肌肉车一时间成为人人唾弃的对象。而本田则在1972年推出了第一代本田思域,该车定位经济小型汽车,整备质量仅为615kg。出色的经济性以及实用性,让思域在石油危机的大环境下大获成功,获得了全球市场的认可。

  上世纪八十年代,本田的Civic(思域)以及Accord(雅阁)两款主打经济的车型在全球已经非常成功。本田凭借这两款车型的经验,针对日本本土市场推出了尺寸更小,定位更低的小车City,前横置发动机,前驱的布局以及早期的1.2L发动机,让它在城市中拥有非常灵活的表现。

  后续又推出了搭载涡轮增压技术的1.2L发动机,让这个小家伙拥有8.6s的0-100km/h加速时间,极速可达179km/h!以那个时代来看,City的动态表现无疑是个疯狂老鼠。

  不仅如此,虽然City的尺寸很小,以三门掀背版为例,长宽高仅为3380/1570/1470mm,轴距也仅仅为2220mm,但是凭借短高的车身比例,在容纳4名成年人的同时,后备箱还拥有205L的容积,实用性也一点不差。

  随后,City还推出了由宾尼法利纳参与设计的软顶敞篷版City Cabriolet以及性能版等衍生车型,并且将它们以本田Jazz的名字出口欧洲等海外市场。直到现在,飞度在欧洲等海外市场仍被叫做“Jazz”。

  第一代City同样大获成功,而第二代车型虽然对尺寸进行了加大,但由于造型变得更加平庸,在当时的欧洲市场上缺乏亮点,市场表现平庸。经历两代车型的大起大落后,City也退出了历史舞台。

  在1996年,本田又推出了全新车型“Logo”来填补City退市后的空白,并且根据市场增加了五门版车型。并且在它的基础上衍生出了Capa以及HR-V等车型。

  可以说,本田City成为了现如今飞度车型的鼻祖,小尺寸、大空间、高灵活性等设计理念一直被延续至今。

  第一代飞度:震惊市场

  时间到了21世纪,在世纪挑剔的年份,各家汽车厂商都根据新世纪的变迁,在设计上推陈出新,各种拥有流线型车身的车型横空出世。而本田在2001年6月,正式推出了本田Logo的继任车型本田飞度,采用本田全球通用小型轿车平台打造,在日本本土、中国以及美国命名为Fit(飞度);而在欧洲、大洋洲、中东、非洲、澳大利亚以及东南亚等亚洲市场仍被称为Jazz。

  凭借出色的外形设计以及实用的内部空间,让它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广泛认可,荣获2001日本年度车大奖,同时在2002年收揽日本年度新车销量冠军宝座。

  而本田还看中了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在2003年,将Fit引入到国内,由广汽本田合资生产。只不过,因为当时的中国市场还是比较看中三厢车型的,广本并没有将原版Fit引入,而是将泰国本田制造的第四代City经过本土化调整之后生产。动力方面,共有1.3L和1.5L两种排量,匹配5速手动和CVT变速箱。

  不过,中国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于是,国产两厢版飞度在2004年正式上市,在设计上延续了原版车型的设计,一下从中年大叔的代步车变为了都市白领的新宠。动力方面,新车同样拥有1.3L和1.5L两种发动机,并且匹配5速手动和CVT变速箱。

  作为一款定位入门级别的车型,飞度凭借本田MM理念,在不到4米的车身长度内,营造出了超越同级别车型的乘坐空间。另外,小巧的车型让它拥有极高的灵活性,市场上大量的改装件也让它拥有很大的改装潜力。最重要的是,十万元左右的价格也能让更多年轻人触手可得。因此,第一代飞度在中国市场大获成功,迅速成为了同级别车型最畅销的车型。

  直至今日,在广东地区仍看的到第一代飞度在路上驰骋,虽然它们的车主名下可能已经不止一辆车,但是作为很多人的人生第一辆车,飞度依旧拥有很高的地位,通过他们精心的呵护,已经成为承载青春回忆的载体。

  第二代飞度:稳中升级

  2007年,第二代飞度在东京车展上正式亮相,仍旧采用本田全球通用小型车平台,并且继承了本田MM设计理念。经过设计师全新的设计,外观变的更时尚动感。车身尺寸相较第一代车型有了提升,但是长度依旧不足4米。上市后再次获得日本年度车大奖,并且连续8个月蝉联日本市场乘用车单一品牌销量冠军。而后,本田还针对第二代飞度推出了混合动力版、纯电动版以及跨界版等多种衍生版车型。

  2008年7月,广汽本田又把第二代飞度引入到中国市场国产,售价与第一代车型持平。整车外形相比一代车型变得更加舒展,新的家族前脸配合造型更加俯冲的车头,让它拥有更好的视觉效果。同时,上一代车型上A柱盲区较大的问题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内饰方面,第二代飞度的设计更加大胆,中控台采用了不对称是设计,配合三个圆形的控制旋钮以及圆形空调出风口,让车内显得非常个性。另外,在出风口位置还配备了杯架,即使冬天,也能喝上温水。

  配置方面,第二代飞度也进行了升级,例如提供了更多鲜艳的配色,并且配备了小型车上非常少见的全进天窗,让它的竞争力更强。

  动力方面,依旧搭载1.3L和1.5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传统方面,手动挡依旧为5速,而自动挡车型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调整,换装了5AT自动变速箱,以满足高速工况下的动力优势。

  第三代飞度:封神之作

  2013年9月,本田正式发布了第三代飞度,并且在2014年正式国产。经过了10年之久的发展与演变,第三代飞度在设计上更加大胆,上两代车型车身上那些圆滑的线条全被硬朗锋利的线条取代,可谓是大刀阔斧的改变。原本可爱的身形一下变得更凶狠,尤其是前脸黑色的中网,更让它多了几分神秘。

  其实,在第三代飞度刚刚上市的时候,很多人是不适应这个外观的,主要原因是造型和它的前辈相比改变的太大了。不过,这种不适应很快就消失了,因为大量的改装件让它变装后,能够提供非常战斗的视觉效果。

  内饰同样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虽然中控台依旧采用不对称,并且倾向驾驶员一侧的设计,但是更多的触摸操作让它变得更有科技感,同时银色的装饰也让它显得更有档次。而实用性同样保持了飞度一贯的高水准,中置油箱的设计让它拥有非常宽裕的车内空间,多变的魔术座椅也能拥有更强的储物能力,除此之外,位于空调出风口位置的杯架同样得到了保留。

  如果说第三代飞度因为外观和内饰的变化而成功那就大错特错了。除了飞度的名号外,还有一个响当当的称号“GK5超跑”!

  国产版第三代飞度全系搭载代号为L15B的 1.5L地球梦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1马力,最大扭矩为155牛米,匹配5速手动和全新的CVT无极变速箱。配合全新的轻量化车身结构,让它在同级别车型中拥有非常出色的动力表现。CVT车型0-100km/h加速时间可以进入10s,而手动挡版本更是能够进入8s的区间,动力非常强悍。

  操控方面,由于更强的动力以及轻量化的设计,能够提供极高的操控乐趣。而且,飞度的改装件非常多,无论是针对外观还是性能的改装,选择都足够丰富,让飞度拥有极高的改装潜力,因此也成为多汽车爱好者最好的入门选择。经过改装的飞度,赛道圈速甚至可以和很多高性能跑车抗衡。因此,GK5超跑这个名号就被流传出来。而且改装圈内还流传着一句“飞度不改,不如推下海”的话术,也证明了飞度在汽车爱好者当中的地位。

  第四代飞度:强势回归

  不过,随着市场的发展以及排放标准的日益严苛,第三代飞度的指标已经不满足市场发展。因此,第四代飞度应运而生。在去年的东京车展上,本田第四代飞度正式亮相,而它也成为整个场馆最最引人注目的车型。

  日版新一代飞度拥有BASIC基础版、NESS运动版、LUXE豪华版、CROSSTAR跨界版以及HOME家庭版5种外观版本,外观画风突变,似乎回归了前两代车型圆润的设计风格。前大灯尺寸更大,配合小巧的车身,这一代的飞度显得更加精致。四轮四角的经典设计依旧飞度多年的传统,能让它拥有最大化的车内空间。此外,极细的A柱设计和超大尺寸的前后三角窗也极大的扩展了视野。

  内饰的变化应该是飞度四代车型里变化最大的,整体风格变得更加简洁,中控台不再像驾驶员一侧倾斜。更简洁的中控台配合双辐方向盘和液晶仪表,让它显得更有科技感。同时,双色的内饰、真皮包括的座椅以及方向盘让内饰也更有质感。

  实用性方面,日版新一代飞度依旧秉承了本田MM设计理念,前后排依旧能提供出色的乘坐空间,后排也配有中央扶手和宽大的三个头枕,舒适性相比现款车型必然会有很大的提升。此外,后排依旧配备了可以折起的魔术座椅,空调出风口杯架依然得到保留。

  配置上,也搭载了最新的Honda SENSING系统,通过车头的广角摄像头+八个安装在车辆前后的声纳传感器,为驾驶员提供安全的驾驶体验。

  动力方面,日本本土车型将会提供1.3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1.5L混动系统两种动力,走的依旧是节能环保路线。

  反观国内市场,全新一代飞度的信息同样深受关注,由于疫情的影响,原本在4月份的北京车展和我们见面的全新一代飞度被迫延期。不过,最近我们从国家工信部官网发现,全新一代飞度已经上传了申报图,这也就意味着,国产版第四代飞度离我们不远了。

  从申报图的信息来看,广汽本田为国内用户带来SPORT运动版和CROSSTAR跨界版两个版本,其中运动版车型对标日版的基础版,在外观上与海外的基础版有部分区别,主要是前保险杠以及中网造型有所调整,尺寸相比海外版车型更夸张,后包围也采用了更加运动的样式。除此之外,国产第四代飞度在头灯/尾灯以及车身线条等方面都与海外版一致。

  而跨界版车型,整体与海外版车型保持一致,黑色塑材质的轮眉、前后保险杠护板以及车顶行李架等跨界套件让它更精致,而更高的离地间隙也让它拥有更强的通过能力。

  车身尺寸方面,运动版飞度的长宽高分别为4109/1694/1537mm,轴距为2530mm,而跨界版则为4090/1725/1567mm,轴距保持一致。此外,运动版车型提供185/60 R15和185/55 R16两种尺寸的轮胎,而跨界版则为185/60 R16。

  动力是最受关注的,从申报信息来看,国产版第四代飞度将搭载代号L15BU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31马力(96千瓦),与现款车型相同。但是参考现款车型的“超跑”性能,第四代飞度的动力表现完全不同担心。

  前瞻性分析

  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自主品牌和纯电动车型的追击让很多十万元价位的合资品牌小型轿车无地自容。曾经百花齐放的合资品牌小型车市场如今已面临寒冬,当年红极一时的马自达2、福特嘉年华遗憾退市,而富有小车专家著称的铃木品牌也宣布退出中国市场。

  如今现存的合资品牌小型车中,大众Polo换代后,虽然对轴距进行了加长,并且增加了Beats品牌音响系统等年轻化配置,但是依旧难挡市场的颓势;丰田旗下的YARiS L 致炫也仅仅是通过换壳来吸引消费者,实在没有勇气将全新一代车型引入中国市场了。

  总结

  如此看来,本田飞度在合资品牌小型车中是最后的赢家,凭借前几代车型积攒的口碑和自己独到的卖点,至今依旧让消费者追捧。据非官方消息,国产第四代飞度有望在今年8月份上市,如果其延续现有的定价策略,再加上国产版独有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全面进化的产品价值,其综合实力将远超GK5,也必成为当今小型车市场的鼎力之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