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网上4S店试车导购  >  正文

以租代购的汽车金融到底是租还是买

http://xa.auto.sina.com.cn 2019年10月18日 14:32 新浪西安汽车  字号:    

  近几年中“以租代购”作为汽车融资租赁的一种方式,悄然流行起来,金融巨头纷纷入局,很多大型企业集团通过自营、投资、参股等不同的方式进入汽车融资租赁行业,如经常看到的优信二手车、瓜子二手车等,都想通过汽车融资租赁等方式撬动汽车庞大的市场。

image003

  随着“以租代购”这类新兴汽车融资租赁方式在全国各个城市兴起,我们也经常会看到一些以租代购的消费者控诉被租车公司“偷车”,也经常听到有人说这种模式的就是坑人,那么真实的情况究竟是怎么样的呢?

  一、首先让我们来看看什么是以租代购?

  “以租代购”是汽车融资租赁的一种,在国外是一种比较成熟的购车方式,关于这种购车模式的定义为:根据客户的需求,融资租赁公司将指定的汽车购入,以长租的方式将汽车交给客户使用,客户按月支付租金,在租赁期内车的所有权属于融资租赁公司,顾客拥有车的使用权。待租期满了之后,租金支付完毕并且根据融资租赁合同的规定履行完全部义务后,租赁公司会将车辆过户至客户名下。

image007

  “以租代购”不是常规的金融、银行汽车消费贷款,而是通过融资租赁公司贷款的购车模式,通俗讲就是“以租代购”,相比常规的金融公司和银行贷款,它具有首付低,门槛低,手续简单的优点。

  通常的流程都是:消费者提出购买申请——租赁公司收资料交至风控——风控进行资质审核——出审核意见表(通过)——租赁公司与消费者面签合同并收取首付款——租赁公司购车——租赁公司上保险、上牌、交税、安装GPS——消费者提车。

  二、“以租代购” 购车方式的矛盾来源:租赁期汽车“所有权”与“使用权”的分离

  在上述定义里,有一个关键词往往被消费者忽视,即在租赁期内,车辆的所有权是属于租赁公司的,消费者只拥有使用权。这也是消费者和租车公司之间的矛盾的来源,消费者往往认为既然车是我买的车,租车公司没有权利擅自把车开走,但是这种购买方式,汽车的所有权是属于公司的,理解就又来了一堆问题。

image011

  有人会疑惑“我买的车为什么不是我的,租赁公司凭什么擅自开走?”,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在选择这种方式购车时,需明确的是“以租代购的核心是车辆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即“以租代购”方式购买车后,车辆的全有权是属于租赁公司,而非购车方本人。还完所有租赁公司贷款后车辆的所有权才属于本人,一旦中间出现不按期还贷等情况,租赁公司是有权利把车回收,故在选择这种方式购车时,需要了解其中的风险。

10E034DE00AEEE895751D085FB130E02

  比如说,在银行贷款买房,如果要卖房,就需要先把银行贷款还清才能交易;如果不按期还贷,银行会将房子收回、查封或拍卖。同样,如果消费者“以租代购”的购车方式购车后,不按合同约定及时还款,租赁公司将按照合同约定来处理。

  2018年5月14日,商务部发布了《商务部办公厅关于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和典当行管理职责调整有关事宜的通知》(商办流通函〔2018〕165号)。指出商务部已将“制定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行业务经营和监管规则职责划给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银保监会)”,银保监会自4月20日起履行相关职责,这标志着融资租赁行业就此进入大监管时代。

image013

  因此,对于消费者来说,若以“以租代购”的方式来买车,前期的购车成本会很低,但一定要多权评估、擦亮眼睛,仔细审核相关合同约定。同时选择正规、具有商务部颁发资质的融资租赁公司;对于融资租赁公司来说 ,要严格审核购车消费者的相关资质,讲解清楚“以租代购”的购车模式。尽量预防“假买车者”拆除GPS等设备造成车辆丢失不明,避免财产损失。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