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网上4S店车生活  >  正文

车子开空调与不开空调的油耗相差多少?

http://xa.auto.sina.com.cn 2018年02月06日 11:09 新浪汽车  字号:    

  我们都知道,一般来讲,夏天开空调都会造成油耗升高,因为汽车空调会占发动机功率,也就是发动机做的功一部分会给了空调,因此,开空调时会觉得动力比不开空调时略差一些。

  一般来讲,汽车空调约占发动机功率的20%,但具体油耗增加量与汽车排量及车速有关。通常百公里油耗10升的汽车,开空调时的油耗会增加2升左右。这只是个粗略值。瑞士联邦环境局2010年曾委托瑞士联邦材料科技实验室(Empa)对汽车空调对于油耗的影响做过一次专项测试,我认为这是一次比较权威的试验。那次测试选择了6辆汽车,在实验室里模拟了各种温度和湿度环境,测试汽车空调在各种条件下工作时对于油耗的影响情况。

  试验结果显示,温度越高、湿度越大,汽车空调带来的油耗越高;在气温达到20摄氏度以上时,随温度和湿度不同,增加的油耗大约在10%到20%之间;如果气温达到了40摄氏度左右的变态程度,再加上变态的湿度,油耗最多会增加30%左右。

  因此,对于空调增加的油耗,除了与排量和车速等有关,还跟用车环境有关,比如外界温度、湿度等,比如在三伏天这种桑拿天里使用汽车空调就比刚立夏时干热的天气里使用汽车空调更费油,即使外界温度是一样的。

  目前,汽车空调从压缩机的工作原理上可以分为定排量压缩机空调和变排量压缩机空调两种。目前大多数汽车安装的都是定排空调(类似家用的定频空调),包括所有的手动空调的车型和一部分自动空调的车型。定排空调的功率是固定的,无论出风口的风大风小都是满负荷的工作,影响的只是人的直接感受。即使是自动空调,当车主需要低温时它会直接出冷风,需要稍高一些温度时它就配送自然风混合达到需要温度,能耗并没有因为温度降低而减小。

  而随着科技进步,越来越来多的开始采用变排空调(类似家用的变频空调),这种空调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根据需要来调节压缩机的工作强度,如果车内不需要很低的温度时就不会让压缩机满负荷工作,从而可以节约燃油消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