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陕西>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新车到店 > 正文

全新沃尔沃XC90即将结束研发 年底首发

http://xa.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16日06:00   新浪西安汽车 字号:
图为沃尔沃全新XC90效果图图为沃尔沃全新XC90效果图

  新浪汽车讯  新一代沃尔沃XC90的研发已进入最后阶段,在瑞典的低温路试已经结束,很快将投入高温路试。新车将在今年年底发布,2015年上市销售。

  采用三排七座布局的第二代XC90将是沃尔沃迈入全新发展阶段的开始,母公司吉利希望沃尔沃能够进入豪华车市场的第一集团,与奔驰宝马奥迪展开正面竞争。代号V526的新车,设计理念和产品定位与2002年发布的老款XC90相近。4.9米的全长相比老款增长100毫米,但更宽更矮,全新车身比例比现款更具动感。据说新车的第二排和第三排乘坐空间将获得显著增长,载物空间也更充足。

图为沃尔沃全新XC90效果图图为沃尔沃全新XC90效果图

  虽然第二代XC90将拥有更先进更丰富的车载设备,但中控台将比现款简洁许多,配备一块9.5英寸的超大液晶屏,通过触摸屏几乎能够操控音响系 统、空调系统、通讯系统、导航系统等所有车载设备,仅保留七个实体按钮进行快捷操作,例如音量控制和信息娱乐系统开关。仪表板也将采用全液晶屏设计,以满 足庞大信息量的要求。安全是沃尔沃的金字招牌,XC90作为旗舰车型,主被动安全性都将有望成为同级标杆,这也将是Vision 2020计划的一部分,沃尔沃的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零事故、零伤亡”。

图为沃尔沃全新XC90效果图图为沃尔沃全新XC90效果图

  新一代XC90将基于沃尔沃SPA可扩展平台打造,新款40、60和90系列都将出自该平台。负责90系列大型车研发项目的副总Dennis Nobelius表示SPA良好的扩展性足以覆盖从轿跑车SUV的各种车型,“我们希望拥有前驱车中最合适的车身比例,我们将前轴前移,将A柱后移,以便获得长长的发动机盖。也能够搭载各种不同动力系统,直列四缸发动机,轻度混合动力系统,甚至纯电力驱动系统。”

  新一代XC90将配备沃尔沃最新研发的VEA系列汽油和柴油发动机,这些高效动力可使用各种不同的增压系统,例如单涡轮增压、双涡轮增压和涡轮机械复合增压系统。沃尔沃XC90旗舰动力将使用涡轮机械复合增压技术,汽油机的峰值马力输出能够提升到300 bhp。在传统动力之外,沃尔沃将为XC90配备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由电动机驱动后轮。据说沃尔沃还将借鉴F1技术在后轴配备飞轮回收动能。纯电动版本将高能电池组布置在传动轴通道和后排底板下,不会侵占到座舱空间,这都证明SPA平台良好的兼容能力。

图为沃尔沃全新XC90效果图图为沃尔沃全新XC90效果图

  沃尔沃汽车研究与发展副总裁彼得·梅尔滕斯(Peter Mertens)表示当老东家福特在 2008年年底开始寻求出售沃尔沃时,便已经开始勾勒沃尔沃的未来。“我们经过初步分析,提出了研发SPA平台和VEA系列发动机的想法。”吉利在 2010年成功购入沃尔沃之后,家喻户晓的瑞典汽车制造商获得资金支持,将构思付诸实践。梅尔滕斯认为沃尔沃相比竞争对手是船小好调头,能够迅速启动新战 略。

  沃尔沃XC90研发团队将测试车投入高温、高湿和高原地区进行大量路试,以保证新车可靠性,新车将在年底首次发布。

  第二代XC90技术亮点

  虽然新车仍以高强度钢为主要材料,但90系列技术总监H?kan Ivarsson仍然表示SPA系列车型将是“同级最轻”。工程师们在SPA平台的车头结构中部分使用铝合金材质,例如前悬架塔顶,使用粘接和铆接的方式与钢制前围板和内侧前翼子板相连。

  SPA平台由五大部分组成,其中前悬、座舱、行李箱空间和后悬四大部分的尺寸可变,只有发动机舱和前围板是不能调整。SPA平台只能使用四缸发动机,但可配搭机械式四驱系统,或者依托混合动力系统的电力驱动后桥。也可搭载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和纯电动驱动系统。

  苹果CarPlay系统

  采用全新触摸液晶屏的中控台已通过沃尔沃推出的多款概念车展示其设计理念。9.5英寸超大屏幕借助苹果CarPlay系统整合各种设备的控制,虽然超越宝马iDrive、 奔驰的COMAND和奥迪的MMI还言之尚早,但这种全新的人机交互设计方案至少令人充满期待。    将iPhone与爱车相连后,CarPlay能够提供iPhone的一切功能,例如导航、电话、收发信息和邮件、听音乐、下载天气预报和交通状况等各种 信息。通过触屏操控IOS系统,更重要的是可以使用siri进行语音控制。

  新一代发动机

  VEA系列发动机的研发构想在福特出售沃尔沃之前就已启动,工程师们花费了巨额研发费用改进福特发动机,这比全新研发更节约研发费用。吉利在 2010年入主之后,沃尔沃获得更加充足的研发资金支持,新发动机已用于配备V40、XC60、S60和V60。VEA全系列都是直列四缸,汽油和柴油发 动机分别能提供四种动力,可以使用单涡轮、双涡轮,以及涡轮/机械复合增压系统。沃尔沃表示新发动机的油耗相比老款低了15%到35%。

  柴油发动机配备i-ART(智能高精度精细技术)喷射系统,这项由日本电装研发的技术,在每个喷油器中设有闭环控制系统,基于喷射器上的油压和温度传感数据自主调节喷油量和供油正时,比传统的共轨燃油喷射系统更精密。

了解更多西安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沃尔沃XC90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大車)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 时间:2013年8月6日——2013年8月1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