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网上4S店车生活  >  正文

走进哥德堡 揭秘沃尔沃卡车最新技术创新

http://xa.auto.sina.com.cn 2018年06月26日 09:00 新浪汽车  字号:    

  对于“沃尔沃”这个品牌,很多人更多地是对其乘用车沃尔沃汽车的了解,其中的一层原因或许是由于吉利集团收购了沃尔沃汽车,而最近几年依靠中国这一最大市场,沃尔沃汽车又做得“风生水起”。

  2010年,吉利控股以18亿美元从福特汽车手中购得沃尔沃100%股权,并获得沃尔沃轿车品牌的拥有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时收购的沃尔沃只有轿车业务,不含其他。换句话说,沃尔沃汽车和沃尔沃集团已经完全脱离关系,只是两者还共享沃尔沃品牌和合作营运沃尔沃博物馆。

  实际上,沃尔沃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卡车、客车、建筑设备、船舶和工业发动机制造商,旗下拥有沃尔沃卡车、沃尔沃客车、沃尔沃建筑设备等业务。其中沃尔沃卡车也是值得关注的一部分。数据显示,沃尔沃卡车在全球16个国家设厂组装,2017年全球销量为11.26万辆。

  日前,新浪汽车受邀前往沃尔沃集团总部瑞典哥德堡参观、了解了沃尔沃卡车的具体发展以及在技术、理念上的最新创新。

安全理念与VDS系统安全理念与VDS系统

  众所周知,沃尔沃品牌以安全著称。根据沃尔沃卡车国际高级副总裁Heléne Mellquist介绍,沃尔沃从一开始就将“安全”放在首要考虑要素,主要是由于北欧的天气状况恶劣。

  瑞典在北欧,15%的国土在北极圈内,因此夏季极昼,冬季极夜。北极圈以内的地区,冬季日照3个多小时。这种极其“危险”的生存环境,让瑞典人生来就格外重视出行的“安全”。沃尔沃卡车安全的理念也是源于这根深蒂固的认知。

  实现零事故是沃尔沃卡车的愿景之一。而沃尔沃动态转向系统(VDS系统)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技术。根据介绍,其具有三大特点:具备稳定性辅助功能,能够提前发现风险并,防止打滑;具备车道保持辅助功能,能够系统检测到卡车表现出偏离道路标志线的迹象时为驾驶员提供帮助;具备个人设置功能,根据个人情况调整方向盘阻力,使驾驶体验更加方便、舒适。

  沃尔沃卡车驾驶舱产品经理Ulf Andreasson表示,沃尔沃动态转向系统彻底改变了驾驶员的驾驶方式,它提供更好的方向稳定性、更轻松的驾驶操作以及更高的舒适性,降低了发生交通事故和劳损的风险。

  在车辆试验场,新浪汽车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体验了VDS系统,包括车道保持功能、稳定性辅助功能等表现都相当稳定。

  此外,沃尔沃最新的技术成果Connected Safety云服务能让沃尔沃汽车和卡车之间自动预测交通危险情况,并相互发出警告。这个功能可以实时采集并分享所有车辆获取到的交通状况数据,并采用数据共享的形式提供给其他即将经过同样路线的车辆,一定程度上给车辆带来了超视距、提前获取前方道路信息的能力,尤其是在盲弯和蜿蜒崎岖的山地路况下,改善行车安全的效果非常明显。

电动化电动化

  在全球汽车行业都在加速转向电气化的大趋势下,沃尔沃卡车也不例外,正在构建适合城市运输的综合电动卡车系列,致力于提高空气质量、减少交通噪音和缓解高峰期交通拥堵的城市。

  目前,沃尔沃卡车车型主要包括FE和FL系列两款。其中,FE系列电动卡车搭载双电动机,最大功率为370千瓦(连续功率260千瓦),续航距离200公里,专门用于市区重型货运和垃圾运输业务,支持高达27吨的总重量。而FL纯电动卡车搭载单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85千瓦(连续功率130千瓦),续航里程为300公里,适用于货运、垃圾收集以及其它城市应用,车货总重16吨。这两种车型都可以根据个人需求通过市政电源或快速充电站两种形式充电。

  沃尔沃电动出行产品Anna Thordén表示,电动卡车能够实现静音操作和零尾气排放,在清晨或深夜执行原本无力承担的商业运输任务。

自动化自动化

  相比较私人驾车的自动驾驶,卡车运输行业或许将更快实现商业化运作。卡车自动驾驶能够大幅提高卡车驾驶的行驶安全性和经济性,进而大幅降低卡车交通事故的发生和能源消耗,实现卡车运行过程中人、车、货的综合智能管理,大幅提升卡车的物流运输效率。

  目前,沃尔沃卡车主要深矿开采、垃圾回收、农作物收割、特定长途运输等场景化进行自动驾驶商业化。这些商业化的最大特点是场景都是在一定的封闭空间中进行的,从而降低了危险。

  比如,深矿开采作业对自动驾驶卡车而言具有非常多的优势:终端站封闭和环境可受控、设施不对公众开放、道路简单、装卸物集中、行驶速度较慢……基于以上因素,为自动驾驶汽车创造了一个完美的场景。

  “我们的自动驾驶策略是缓慢推进,在为用户和社会带来价值的前提下,采用不同的自动化级别。最开始,沃尔沃卡车会在封闭的场景中进行,然后运用所获得发现再在公开道路上展开自动化。” 沃尔沃卡车自动驾驶产品经理Hayder Wokil说道。

  要想实现最终的无人驾驶,首先要满足驾驶员的各种辅助系统。而沃尔沃卡车已配装或可选配自动紧急制动、自动巡航、车道偏离预警等主动安全装置。

  尽管对比自动驾驶汽车,自动驾驶卡车所面临的情况相对简单,但它在技术方面的攻克仍然会面临一些问题。因此,沃尔沃卡车的自动驾驶项目也大多处于试验(pilot)阶段。

  按照 BI Inteligence发布的报告,到2025年,自动卡车能够运用半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逐步提高自动驾驶技术在整个行驶时间中的比例,到2040年,可以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即可以脱离司机进行运输。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