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网上4S店车生活  >  正文

汽车进口关税税率降至15% 影响几何?

http://xa.auto.sina.com.cn 2018年05月23日 09:00 新浪汽车  字号:    

  鞭子终于落地。5月22日,财政部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

  实际上,我国汽车进口关税此前已经陆续进行多次下调,前后历经三十多年,从最早的220%下降至目前的25%。今年年初,也曾有过一次调整。目前,进口车总税费由关税、消费税、增值税相加,那么下调关税对豪车市场以及自主品牌影响几何呢?

  对国内豪华车市的影响

  有分析人士指出,降低关税有利于豪车进口,1.5-2.0L 排量级别进口车有望受到青睐,这或将挤压国内合资高端车型的空间。

  整体来看,进口关税下调对国产高端车的影响相对更大。根据测算,进口车关税从25%逐步下降到5%时,C级车的价差比会明显降低,而B级车和A级车的价差比相对变化较小。因此,进口C级车关税下调,对国产高级轿车影响较大,进口A级车和B级车对国产A级车和B级车直接影响较小。

  然而硬币总是有两面性。对于购买者而言,C级车的降价,必然会对B级车产生挤出效应,从而带来自身销量的相对提升。

  实际上,整体而言,业内人士的普遍观点是,在当前背景下,逐步降低进口车关税,对国内自主车型和合资车的影响,都已经不会太大。

  对自主品牌的影响

  目前,进口汽车占国内汽车销量比例不到4%,而且多以豪华汽车为主。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对国内自主品牌影响并不大,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自主SUV 出厂价格仍有优势,轿车车型优势更为突出,中国自主车型依然可以保持较高的性价比;第二,这一市场整体呈现偏低端的销量结构,市场结构短期难以剧变;第三,自主汽车高科技配置当前也大幅领先于国外同级车型。

  从趋势性来看,在全球化背景下,降低关税其实是大势所趋。而经过多年发展,国内已经培育起自主品牌较为强势的多家整车企业,包括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城汽车、吉利汽车等。这正是中国汽车产业已经敢于“迎敌”的底气之所在。从长远看,这一政策让国内汽车厂商能够产生压力,能够快速提升自身水平,提高造车工艺,或许会促进一个更加良性的发展。

  对整体车市的影响

  财政部称,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将有利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引导汽车产品提质增效,丰富国内市场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给国内消费者带来更丰富更实惠的消费体验。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委员会主任王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进口车关税下调短期内对中国整体车市冲击不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则表示,目前我国汽车整车进口的关税水平是正常的保护性水平,降低关税之后,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消费者将能够购买到更低价格的进口汽车,获得更低价格的售后服务。

  “从长远看将有助于中国汽车市场走向全球化,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和参与全球化竞争。”许海东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