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网上4S店车生活  >  正文

冬季汽车“放电”很恼人

http://xa.auto.sina.com.cn 2017年11月28日 15:50 新浪汽车  字号:    

  北方的冬季天气较为干燥,日常生活中产生静电的现象也比较普遍。对于有车一族来说,静电很不讨人喜欢。“明知道会被车门电一下,但也没什么办法,每次下车就紧张得‘如临大敌’,做好被电的心理准备。”淇滨区合友花园小区的姬女士被静电“闹”得一点儿脾气都没有。无奈之下,她上网搜索了一下,发现有很多号称可以除静电的方法,“那么多方法都说是能除静电,不知道哪个管用”?

  记者在网上搜索后也发现,除静电的方法的确很多,那么这些方法到底管不管用?下面记者就请专业人士来给大家解答。

  手捏干电池能除静电? 专家:不靠谱儿

  网上有一种说法称,随身携带一节干电池,上下车前捏住干电池的两端就可以除静电。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物理教授赵三平表示,这种说法他是第一次听说,“应该是没什么科学道理”。

  赵三平表示,产生静电是大家日常生活中难以避免的物理现象,冬季天气干燥,人在走路的过程中衣服互相摩擦、衣服和汽车座椅之间的互相摩擦都有可能产生静电,“主要还是因为天气干燥”。

  赵三平建议广大车主,遇到被静电频繁“骚扰”的时候,可以增加车内的湿度,“用加湿器或者在车里放一块湿抹布都有一定的效果。车内空气湿润了,导电性能增强了,静电现象也就不容易产生了。”

  换汽车内饰能除静电? 专家:有一定道理

  还有一些说法称,将汽车内饰换成真皮的就能防止静电产生。对此,赵三平表示有一定的道理,“化纤织物间摩擦是汽车上静电的主要来源,汽车内饰选用真皮、毛料或者棉织品可以有效减少汽车上静电的产生。”

  赵三平表示,这一说法尽管有一定道理,却也有不现实的地方,“真皮、毛料的内饰固然可以防止静电产生,但价格也要比化纤织物高上许多。仅仅为了防止静电而去更换整个汽车的内饰,对一般家庭来说有点儿奢侈,也没这个必要。”

  静电放电器靠谱儿吗? 汽修专业人士:有效果,但应理性消费

  打开淘宝,搜索“除静电”,可以发现有一种小巧的“静电释放棒”。商家称,用手捏“静电释放棒”,再通过接触车身金属,瞬间就可释放静电。就此,宏远汽修服务平台的赵先生表示,的确有作用,“它能代替人体与车身接触,防止人体直接被静电电到,确实有一定效果。”

  不过,赵先生也表示,车主在购买这种“静电释放棒”的时候也要注意,“这类产品种类繁多,价格更是从十几块到几百块不等。其实它们所用的原理都一样,主要是外观上有区别,车主购买的时候应理性消费。”

  上下车防被电有妙招儿

  那么,有没有什么简易、便捷的除静电方法呢?宏远汽修服务平台的赵先生表示,应分为两种情况。“如果你是开车前经常被电,那么在碰车门前可以摸一下墙壁或者地面,去除静电之后再碰就没事儿了。”赵先生说。

  可能有些车主觉得这样弄得手很脏,赵先生说还有别的办法,“也可以用手先抓住一串钥匙,再用钥匙去碰车门,这样身上的静电也能被放掉。”但赵先生特别提醒,使用这种方法时,千万不可用汽车钥匙去接触车门,“因为汽车钥匙内有防盗芯片,这样接触很容易损坏钥匙,用普通的金属钥匙就可以了”。

  如果是下车的时候经常被静电电到,赵先生表示也有办法,“下车的时候注意一下,先用手摸着车门的金属部分,再下车踩到地面上,被电的感觉就会减轻许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