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陕西>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本地新闻 > 正文

日产在华新布局 关润接掌东风有限

http://xa.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02日14:31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在2013年底,日产汽车与东风在华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更换了掌舵人。原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于2014年1月1日起升任日产汽车公司副社长,原副总裁关润升任总裁。

  2013年以来,日系车在华恢复明显,东风有限旗下的东风日产也明显增长。2013年11月,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销售汽车10.56万辆,同比增长111.74%;1~11月,东风日产已累计销售汽车82.12万辆,同比增长15.09%,生产经营正逐渐向好。但是在2012年经历了市场波折后,东风有限也在寻找新的方向,这对于继任者关润来说,存在明显挑战。

  关润接棒

  任东风有限总裁之职五年之久的中村公泰,于2014年1月1日起升任日产汽车公司副社长,统一负责公司“整体客户满意度”工作。中村公泰在任东风有限总裁期间,日产在中国的销量几近公司全球销量的四分之一。

  2013年1~11月,东风有限已累计销售汽车116.89万辆,同比增长11.02%,其中乘用车销售92.58万辆,同比增长16.61%;商用车销售24.30万辆,同比下降6.13%。

  此番接任东风有限总裁之职的关润,也是位“老日产”。关润自1986年进入日产汽车公司,负责发动机生产技术等工作;2012年被提拔为公司副总裁,负责亚洲事业和相关公司管理、国内连锁销售公司管理工作,并于2013年4月就任东风有限董事兼副总裁,负责商品和EV业务。

  担任东风有限副总裁期间,关润主要负责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业务。2013年12月,东风日产旗下启辰品牌电动车e30已经在大连和广州投入试运营,并将于2014年上市。

  布局新增长

  履新的关润,需要推进的是东风有限销量的平衡快速增长。过去数年间,东风有限旗下郑州第二工厂、东风商用车重卡新工厂、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襄樊工厂、大连工厂等相继投产,东风有限的产能版图急剧扩张。如何将这些产能转化为销量,将是关润面对的问题。

  与此同时,英菲尼迪国产项目也在逐步推进当中,未来国产化的英菲尼迪也将成为东风有限的重要利润来源。

  “在商用车板块,东风商用车将与沃尔沃成立合资公司,表明商用车板块已经具备世界竞争力。”中村公泰这样表示。与此同时,日产正在将东风有限旗下重型商用车业务剥离,未来东风商用车将向高端化突围。

  根据此前公布的新中期事业计划(2011年~2015年),东风有限计划在中国投资500亿元,投放30种新车型。而面对国内已经日趋放缓的汽车市场,关润所带领的东风有限也需要重新审视其在华速度。

了解更多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大黄蜂)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 时间:2013年8月6日——2013年8月1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