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陕西>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本地新闻 > 正文

消费者质疑汽车三包政策 3万元罚款上线偏低

http://xa.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13日11:03   西安晚报-西安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 汽车“三包”将在10月起执行引发关注。昨日不少想要买车的市民打进热线电话,对即将执行的汽车“三包”中的一些条款提出了质疑。

  质疑一:维修质保期有点短

  根据“三包”规定,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限不低于3年或者行驶里程6万公里;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限不低于2年或者行驶里程5万公里。

  针对这一条,不少消费者打进热线:“这个条款规定的质保期有点短,低于部分汽车企业现在提供的质保期。”

  记者获悉目前绝大多数汽车企业提供的质保都在3年或6万公里,部分车型甚至达到5年或10万公里的整车质保,均远远高于“三包”标准。例如一款售价3万多的微型车都有3年或10万公里质保。“这是不是在拉低厂商现行标准?”

  质疑二:3万元罚款上线有些低

  汽车“三包”明确规定,当经营者违反相关的具体规定,质检部门将责令其限期改正,并根据情节轻重处以3万元以下不等的罚款。

  这个3万元罚款的“上限”也成为不少消费者质疑的地方。

  一种声音认为“这个处罚力度偏小,对车企来说其实是不值一提”。另外不少消费者也发出疑问,如果车企认罚交纳了罚款,后期消费者的权益又该如何保障?汽车三包对于这一点还没有更好的说明。

  质疑三:换车的选择权有点窄

  新规符合换货条件情况下,如果销售者没有同品牌同型号汽车,“应及时向消费者更换不低于原车配置的家用汽车产品”。这意味着销售商在没同款车情况下,可以用其他型号的车换给消费者。

  “我觉得销售商执行起来水分有点大。”家住北郊的黄先生认为,虽然规定“配置不低于原车”但销售商提供可换的品牌和型号万一有限,消费者不接受怎么办?另一方面如果换车的型配置高了是否要补差价?条款上都没有细说。

了解更多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