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网上4S店本地车市  >  正文

不规范服务体系 长城汽车销量恐昙花一现

http://xa.auto.sina.com.cn 2020年01月19日 11:56 新浪西安汽车  字号:    

  不久前出炉的2019年汽车品牌销量排名中,长城汽车以1060298辆的销量名列第七(国产品牌第二),其中,自诩中国SUV领导者的哈弗品牌就贡献了769454辆。虽然长城没能登顶国产品牌销量第一,但哈弗却已连续第10次夺得中国SUV市场年度销量冠军。特别是当家花旦哈弗H6,这么多年稳坐SUV车型销量排行榜第一的宝座。                                 

  那么长城哈弗的售前服务是否与销量相匹配呢?是否也能像其广告说的那样,成为“SUV领导者”?

  此次,售前服务走访调研小组对西安的四家经销商进行了走访。从“停车”、“进店”、“试驾”以及“其他相关项目”,这几个与消费者购车体验息息相关的重点项,进行体验打分,以供消费者在选车、购车时参考,并希望能够促进行业规范,监督行业良性发展。

(此表格项目基于J.D.Power等专业调查机构相关调查内容进行综合整理,仅做参考,不作为法律依据。)(此表格项目基于J.D.Power等专业调查机构相关调查内容进行综合整理,仅做参考,不作为法律依据。)

  长城哈弗西安各家4S店各项平均得分表 

  在打分环节,不同的体验环节被赋予不同的分值,其中车辆性配置讲解、购车政策讲解、试乘试驾等专业项得分较高;而停车休息区等配套设施的“纯服务性”考评项,分值较低。

  长城哈弗西安各家4S店得分表 

  长城哈弗在西安的4家经销商售前服务水平呈阶梯状分布,且每家之间的得分差都在7—8分之间,即使同属一个集团的三家经销商都没能保持在一个相近的水平线。得分最低的西安超达店竟然只得到了55分,得分最高的是西安源康店,取得了78分的成绩。

  第一名:西安源康店

  西安源康店在独立的院子里,停车非常方便,保安和销售引导及时,是四家长城4S店里唯一在这项中得到满分的店。

  销售顾问的讲解给走访人员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对产品性能讲解详细、清晰,几乎就是一次绕车讲解的标准示范。

  试驾环节,销售顾问重点提示要调节座椅高度、方向盘、后视镜的位置,同时告知客户在试乘试驾中必须全程系安全带,以及控制车速,注意安全。此前走访中许多4S店都有的贷款收取手续费强制店内买保险的现象,源康店并没有涉及。

  主要失分项为销售对竞品车型不了解,即使在走访人员的主动询问下,其回答也比较模糊。试驾环节没有专业的试驾专员,销售顾问代为陪同。另一方面,客户离店后也未回访。

  第二名:西安真诚店

  真诚店得分仅次于源康店,该店硬件条件相对较好,其不足之处主要集中在服务意识服务能力上。

  销售顾问虽然接待及时,但专业素质不足,不仅对竞品不太了解,就连自己的产品也不能做到烂熟于心,基本在追问下才进行简单讲解。

  展厅内洽谈区不能做到及时清理,烟灰、杂物散落桌上,非常不美观。需要主动询问才有茶水服务,服务意识不足。走访人员还发现,这家店还有很多细节不足,比如外展车展架损坏脱落,无人处理,维修车间杂乱甚至占用通道。

  贷款购车除了要收取3000元的手续费之外,还要收取2800元的GPS费、500元产权抵押费。不过,该店并未强制在店内购买保险。

  第三名:陕西超达店

  陕西超达店在三桥车城内,店门口车流量大,交通较为混乱,停车不够方便。门口有保安,却未主动询问来访目的和指引停车。

  进店后销售顾问接待及时,能对车型不同配置做区分讲解,但对竞品车型了解较少。销售顾问能够规范地执行试驾流程,试驾过程中能够对车型优势进行大致讲解,全程规范,无超速违章行为。

  贷款购车必须在店里购买保险,收取GPS+挂牌费+产权抵押等费用。陕西超达店在走访人员离店后,也未进行回访跟进。

  第四名:西安超达店

  西安超达店也在三桥车城内,该区域车流量大,停车难。由于走访人员将车停在了后门停车区,从后门进店,无销售顾问上前接待,销售人员扎堆在前门接待台聊天。

  进店后在展厅里逛了许久,也未有人上前接待。在走访人员主动要求下,才派销售前来接待。但这名销售深谙沉默是金的道理,不主动介绍车型配置,走访人员主动询问才解答,对竞品车型更是很少提及。

  客户要求试驾后,无专业试驾专员,销售顾问竟未要求出示驾驶证,直接填写相关协议。试驾前未沟通试驾路线和相关注意事项,上车后才告知只能在车城内试驾,全车除了驾驶员,均未系安全带,安全带提示音一直响,销售也并未理睬。

  贷款购车需收取5000元的GPS费+金融服务费,挂牌费和产权抵押共计1000元,且无论是全款还是分期都要在店内购买保险。走访人员离店后有电话回访,介绍了最近的优惠活动。

  总结:

  综合四家长城哈弗店的打分,平均分仅为66分,刚刚及格。这似乎与长城一贯宣传“SUV领导者”的口号以及其取得的市场成绩很不相称。

  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发现长城哈弗的销售顾问普遍比较“冷漠”,一问一答挤牙膏式的问答方式成为“标配”。产品的基本信息介绍都不能做到详细、规范,不知道是不是对长城的产品过于信赖?客多不愁卖?售前服务打分普遍较低,客户离店后竟然有2家店未进行追踪回访。

  虽然长城的销量表现非常亮眼,但这并不能成为对待客户敷衍了事的借口。作为国产品牌的代表之一,希望长城拿出专业的服务理念更优的产品力为国产品牌争光。

  在如今低迷的车市大环境下,销售能力服务意识显得格外重要。首先改变“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认识,长城才能在百万销量之后再创新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